汇聚乡村,汇聚于民

——记新青年下乡活动

发布者:沈博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76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召,1010号上午830分,绿舟环保志愿者协会成员在化环团委老师周瑶的带领下前往胜洪村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检测现今农村土壤污染情况,并作出科学研判,予以农民科学建议,以助其减污增产。



早上八点半,江汉大学绿舟成员从江汉大学出发,在经历了一小时的车程后抵达了胜洪村;抵村后,活动负责人快速、有序的把活动所需开展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位成员身上。活动分为了三组进行开展,第一组在周瑶老师带领下前往村中,挨家挨户宣传有关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内容,为当地的老百姓科普农药的种类以及残留的农药对土壤、蔬菜和人身体健康的危害,鼓励大家减少农药的使用或使用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同时,成员们还向村民们分发了自制布袋,鼓励村民们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绿色出行。此举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并问询了相关环保问题,志愿者也热情耐心地为他们解答。第二组和第三组则同时下到菜地和田地上,在不破坏当地农作物的情况下对当地的土壤和蔬菜进行了采样,并将采集到的蔬菜样品现场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剩余的土壤样品则带回学校开展进一步检测。

本项目在宣传社会正能量的同时,通过科技下乡带动乡村致富。作为智力足备的新兴青年,理应走在时代前沿敢为人先,中国目前仍有大量的农村土壤亟待处理,有着专业知识的我们也应怀星辰大海,为推动中国农村的城市化进程作出卓越贡献。



绿舟环保志愿者协会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