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735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重要赛事,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十四届,该赛事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的理念,选题关注化工、石化行业近期热点问题竞赛内容综合全面,富有挑战性,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2我院化工系在接到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题目第一时间动员学生组队参赛,此次参赛队伍由2018级同学担当主力军,分别为:“氯磷同心队”(山鑫任队长,组员:肖媛媛、韩纯、谭秀杰、施雨彤)和“碳源溯流队”(范睿洋任队长,组员:周莉琼、王新宇、李慧、吴迪),并配备专任教师参与竞赛的指导工作。

今年受疫情影响,所有的交流只能线上进行,竞赛和指导工作受到很大的挑战,但在指导老师及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积极应对困难:在指导老师和研究生胡豹的协助下,针对软件的安装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远程操作完成各种软件的安装,并对模拟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远程指导;针对捉襟见肘的知识储备,队员们搜遍网站寻找解决办法和视频,翻看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电子书、流程模拟电子书以及各种PPT针对队员们完成作品信心不足的问题,指导老师挨个鼓劲每位队员,增强队员们的信心并认真审阅所需提交作品的细节,以保证提交作品的完整性;针对疫情期间的联络问题,大家充分利用QQ电话会议进行进度汇报和下一阶段工作布置,尤其在临近提交作品时,每天有大量时间都采用QQ电话会议形式对所要提交的作品进行讨论和修订……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两支队伍克服种种困难,利用AspenPlusEDRCup TowerAutoCADCADWORX等多个软件对“碳五烷烃综合利用分厂”项目进行设计,完成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说明书、流程模拟及优化、设备选型与设计、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创新性说明书等文件,并提交完整作品至官网。其中山鑫带领的“氯磷同心队”在此次竞赛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了初赛。

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中赛区的决赛首次采用线上平台进行,吸引了全国300多所高校、2000多支队伍、926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仅华中赛区就有1.94万人次的浏览量。本次竞赛可开放在线观看学习,一方面提高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影响力度,另一方面也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我院学子的努力下,山鑫带领的“氯磷同心队”荣获了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