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张敏莉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沈博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4516

  近日,我院研究生张敏莉在王洪波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国际权威刊物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Electroluminescence of intra-molecular exciplexes based on novel Lewis acid borane acceptors and a high triplet level donor”的研究论文。化环学院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可持续化学”课题组负责人王洪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激基复合物发光作为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的众多高效地发光方式之一,由于无需经过复杂的合成过程便可实现对光谱的调控,被认为是调节有机电致发光器件色彩十分的有效方式,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用于制备激基复合物的材料多由空穴传输层材料和电子传输层材料组合而成,大多数情况下需要通过真空蒸镀的方式实现。王洪波教授课题组采用路易斯酸作为激基复合物体系的电子受体,通过硼氮配位作用形成新的激基复合物,研究了激基复合物的形成及其电致发光性能。此外,该课题组通过与武汉大学谢国华副研究员合作以硼氮配位激基复合物为发光层材料和掺杂发光的主体材料,采用溶液法分别制备了蓝光和红光OLEDs器件,证实了路易斯酸作为激基复合物电子受体可实现电致发光的潜力。

    王洪波教授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光电材料的可持续化学过程和技术的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以及江汉大学中青年拔尖人才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培育项目的支持。

    张敏莉同学是2016级硕士研究生,其本科也就读于我,进入王洪波老师课题组后,在王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其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文献阅读和英文写作能力均得到极大的提高,通过其自身不懈努力和老师们的耐心帮助,论文得以顺利完成并发表。该论文的发表,是化环学院积极推进“双一流” 建设和申博工程,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