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建军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者:沈博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2051


114日上午10点,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建军在化环学院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质谱与癌症免疫治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郑琦教授主持,化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李教授为现场师生介绍了四种免疫治疗方法,分别是非特异性免疫、抗体治疗、CAR—T、癌症疫苗。其中癌症疫苗靶向肿瘤细胞的抗原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在正常体细胞中也存在,但肿瘤细胞中异常高表达的肿瘤关联性抗原(tumor-associatied self-antigen)以及因肿瘤特异性突变而产生的新抗原肿瘤特异性抗原(tumor-specific antigen)。新抗原相比肿瘤关联性抗原拥有更强的特异性因此副作用更低,并且不受限于胸腺的中枢耐受。通过高通量测序可以获取大量的肿瘤特异性突变,基于这些突变预测新抗原在癌症的个性化免疫治疗方面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

李教授就如何获得MHC肽段序列为例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新抗原,以及应用质谱方法进行癌症疫苗开发做了说明相比于传统的研究方法,通过质谱不仅可以获得肽段序列,还能推断出其是否存在结构上的修饰。这一研究为癌症疫苗的研制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