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韩永生研究员、我院刘志宏教授为化环师生做精彩讲座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2277

2019年3月29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韩永生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江汉大讲坛,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基于反应-传递调控的纳米材料合成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材料结构定向合成是纳米材料产业化急需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材料结构生成过程包括了材料组成单元的传递过程和反应结合过程,在材料合成过程中,反应和传质是普遍存在的两个动力学因素。韩永生研究员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回国工作者,长期从事“材料结构控制机制”研究,通过调控反应速率和传质速率,可控合成了不同形貌的银等纳米颗粒,发现了反应-传质对材料结构的普适性调控作用,提出通过调控传质速率和反应速率来控制材料结构的演化,实现材料结构定向合成,发展材料可控合成新方法和新技术。韩永生研究员用详实的数据及案例为剖析实验过程、解读实验结果,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后韩永生研究员就新技术的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话题同师生进行了交流,现场学术气氛浓烈。

随后,我院教师、“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宏为师生带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与动力电池技术》的学术报告。新能源汽车是我国重大战略需求,电池是其核心和关键。本讲座重点介绍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和现状,锂离子电池基本原理,固态电池技术的研发发展趋势;重点分析了高效原位聚合的聚合物固态电解质体系设计与合成,以及高压电场诱导构建“Z轴”取向三维有序复合高性能固态电解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聚合物骨架与离子输运机制,无机粒子及界面通道对离子输运的耦合机制等专业知识。讲座上,刘志宏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来在科研道路上的经历、认识和感悟。讨论环节,刘志宏教授耐心听取在场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细致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师生的视野,加深了师生对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技术的了解,并且激发了师生们的学习与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