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萧瑟风雨中积淀与收获——化学161班专业见习报道

发布者:刘立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979

又一场冬雨不期而至,使得大武汉的寒冷和清幽更加凝重深邃。秋末冬初的20181226日清晨,在寒雨霏霏中,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16级化学专业全体学生,在系主任胡思前教授及王亚珍教授、张玉敏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华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见习活动,旨在开拓学生视野,将专业与实际生产结合。

1 化学系主任胡思前教授在作指导

    武汉华甜公司领导及员工对本次专业见习非常重视,提前做了精心准备,师生一行到达公司受到隆重接待。华甜公司谢新春总经理欢迎师生的到来,随后他介绍了公司的创建,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品种、产量和及今后的发展规划与方向,并欢迎有兴趣致力于甜味剂系列产品开发的同学加入该公司团队。

2 华甜公司谢新春总经理作介绍

公司技术员万伟雄对该公司甜味剂系列产品主要工序的生产原理、化学反应及其生产工艺流程,生产核心设备的构造、作用、性能和主要操作条件,产品分析检验方法等运用PPT做了较为详细的讲解。

3 华甜公司万伟雄技术员讲解

随后谢总和公司技术员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与交流,并给每位同学赠送了一本《食品添加剂手册》供同学们学习与参考。

4 华甜公司谢新春总经理与学生互动

下午在技术员的带领下参观现场。通过现场学习同学们学习到了其生产流程较为简单,在反应釜反应完成后,进行溶剂的精馏提纯回收循环使用,产物结晶、分离、干燥、检验、包装。其工厂选址环境、水质良好,所使用的水都经过检验处理,过程中的溶剂可回收反复使用,所产生废液配有专门的废液处理池,整个生产流程经济环保。

经过一天的见习,同学们了解了纽甜这种新型高倍甜味在食品添加剂的作用、加工生产和应用,正是这些企业家和幕后的科学研究者们的不懈探索,才有了可供糖尿病,肥胖症人群食用的健康甜料,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科研探究过程中要学习前辈先贤坚持不懈的求知与探索精神。(化学系 张玉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