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牢记初心使命——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发布者:韦道明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了解革命先行者的伟大历史,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力量建设,增强支部共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2023127日,江汉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活动,在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韦道明老师的带领下共赴湖北省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也是挽救党和革命的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

1924年开始的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随着北伐战争胜利进军和工农运动迅猛发展,革命势力由珠江流域推进到长江流域,武汉成为革命中心。由于帝国主义列强干涉、革命阵营分裂,共产国际指导失误和中共中央的右倾错误,大革命在掀起高潮的同时,危机也日益增长,最后在1927年从局部失败走向全面失败。

在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于192787日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作报告和结论,瞿秋白代表中央作政治报告,毛泽东第一个在发言中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等决议案,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

八七会议以后,中国革命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按照八七会议确定的方针,在黑暗中高举革命旗帜,以血和火的抗争回答国民党的屠杀政策,先后领导了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年关暴动等一系列武装起义,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开展土地革命,逐步走上在农村建立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八七会议会址作为记录“八七会议”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载体,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的转折,是进行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党支部成员在纪念馆内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风云突变”“重大转折”“星火燎原”等主题历史陈列和“八七会议”会场原状陈列,观看了“八七会议”开会的实况影像。其中许多文物、照片和珍贵历史资料,再现了“八七会议”的历史,讴歌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力挽狂澜、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的光辉历史。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该多亲近红色遗址,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不断保持和发扬党的胜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