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办公室职责范围

发布者:韦道明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13

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简称教学办,下同)是学院教学工作组织、领导和管理的主要部门,是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转和教育教学目标顺利实现的主要机构。

一、负责全院教学运行管理,保证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具体组织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院教学执行计划表、教学进度表,编制课表;受理教学运行过程中的调、停课事宜,负责教学过失与事故的处理;对学院教学进行期中检查;负责教师本科教学工作量核定,制定教材建设规划,负责教材计划的制定,教材选用的审查;组织优秀教材的出版和评审,做好教材评价与信息反应。

二、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具体负责学院本科生的学籍与信息管理;负责本科生转专业工作;负做好学业预警工作,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将预警学生转给分管领导;负责本科生的毕业资格与学位资格的审查及证书发放。对考试舞弊学生提出处理意见。

三、负责考试管理工作。具体负责本科生的各类考试组织与宣传工作;负责四(六)级考试报名及考务安排等工作;负责各类考试的试卷保管、发放等工作;负责成绩异议的复查、试卷查阅工作;负责各类等级考试成绩的管理、统计与分析。

四、负责联合人才培养工作。负责联合培养人才等工作的实施,落实实践性教学等相关工作的材料整理、经验总结、对外宣传、学术交流、学术讲座等工作;负责校外实习基地的管理、检查和建设工作;负责国(境)外学习等申报。

五、负责实践教学的管理。具体负责学院本科实践教学管理;负责实践教学管理与改革,做好实践教学运行的质量保障工作;规范和加强实践性教学各环节的管理和指导;负责学院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大学生创新基地的建设与运行、创新性实验与学科竞赛。

六、负责教学改革与开展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制定学院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组织本科专业的申报、评审、建设和管理;负责新增专业的申报、建设、管理与评估;组织专业建设立项工作。制定课程建设规划;负责精品课程建设;组织实施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组织教学改革研究,负责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申报工作。

七、协助相关部门作好教学质量评估。具体负责学科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评估工作;组织学生网上评教、教师评学活动;开展专业水平、课程质量、教师教学质量、考试质量、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学生学习质量等评价工作;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改进教学管理手段,积极开展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研究,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收集和处理教学评估的信息。

八、负责制订学院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根据学院教学管理、教学质量评估、学科建设的需要制定学院有关本科管理的制度文件。

九、做好教学档案室管理。做好试卷、实习报告、课程设计、听课表等本科教学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

十、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教学相关工作。

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

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