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研究生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交流学习总结

发布者:刘立发布时间:2017-09-29浏览次数:1963


2015年,江汉大学化环学院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西安大略大学超分子化学实验室合作成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并引进James Wisner教授作为江汉大学特聘教授,双方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16年年底,我校与西安大略大学展开了初步的学习交流活动,化环学院选派四名研究生和一名带队老师赴西大访学。今年,双方进一步展开校际合作,聘请了Janic博士来我校作为研究助理,而光电重点实验室在校外事处、研究生处、化环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西大共同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环境友好光电材料化学’课题创新训练和研究方法与技能培训”交流学习科研项目。由王洪波教授作为带队老师,彭莎、朱阳倩、童枫、谢培栋四名研究生同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完成此次暑期交流访学,以便后期深入合作。

 参观见习,是同学们到西大访学的第一步。首先,了解了一些西大的基本概况及历史。西安大略大学是加拿大历史最为悠久的一所顶尖学术研究型学府,由13个科系组成,以商科和医学最为著名,每年的科研经费高达2亿3500万美元。凭借强大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科研环境,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西安大略大学每年都向全世界各地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世界各地的经济、社会、健康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随后,我们参观了化学系,了解了化学系的发展历史及基本构架。

James教授和丁志峰教授的课题组是此次访学活动的合作方。James教授主要从事氢键超分子聚合物智能材料、分子机器和阴离子识别体系的相关研究。丁志峰教授主要从事太阳电池、离子液、电致发光材料和扫描电镜的项目研究,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0余篇,科研经历及成果相当丰富,与我校光电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极为契合。

在正式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活动前,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秉承着人身安全第一的准则踏入实验室,开始了朝九晚五的科研生活。James教授给四名研究生分配了各自的科研任务——阴离子识别体系的构建、有机光致发光材料的制备与性质研究和氢键超分子储能材料的制备,还学习了部分仪器设备的使用。在实验室的研究过程中,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西大化学实验室管理制度的严格,包括实验室安全情况及消防设备的定期检查、穿着严格按照实验室着装要求、根据要求存放和启用危化品、实验室施行门禁制度、生活垃圾与实验垃圾的严格划分、实验室固废与废液的分类收集等。在实验室同学们不仅掌握了一些实验的基本操作,更懂得了要深入的去思考实验原理,不能轻易忽略细节和小问题并及时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完善自己的知识框架。另外,虽然化学系内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相差较远,但组间资源共享做的相当完备,这也促进了他们科研水平的整体发展。

在实验室外,同学们同样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即便来自不同的国度,也会在相遇时主动问好并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不遗余力,也许这便是中西方的巨大文化差异造成的不同生活习惯。化学系内部每年暑假都会举办picnic,一来是对即将入学的新生表示欢迎认识新朋友,二来也为各个课题组的成员建立了沟通情感、交流学术的平台。

在学习之余,同学们参加了加拿大当地的传统节日,并与他们共同欢庆了加拿大成立150周年,见证了百年不遇的日食,也领略了加拿大的优美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结交了一些异国的友人,在他们身上发现了与国人不同的文化素养与精神境界。这也与中国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息息相关,而与他们重视的素质教育截然不同。

三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犹如白驹过隙,期间大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也有了一次全新的生活体验以及对外部世界的认知,接触到了新的文化理念,生活、学习及其他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和锻炼,也达到了此次交流学习项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