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车哥”的爱心在江大传递

发布者:刘立发布时间:2017-06-27浏览次数:2269

板车哥慈善公益基金”捐助江大贫困学子

616日,“板车哥慈善公益基金”捐助仪式在江汉大学化环学院举行,在社会帮助下走出生活困境的网络红人“板车哥”严家满,将自己近年来前后4次拉着板车徒步万里跨越近百城市募集到的善款中的10000元捐赠给了江汉大学5名贫困学生,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我得到了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我要回报社会,为贫困的孩子募捐!”板车哥如是说。

201255日,江汉大学退休教师吴克平一张精准捕捉的照片捧红了一位网络红人“板车哥”,照片中的“板车哥”严家满圆睁双目,张大的嘴巴呼喊着劳动号子,强健结实的肌肉青筋乍现,古铜色的肌肤流淌着汗水,一个拉板车的汉子形象吸人眼球。吴老师微博上的这张照片被武汉晚报编辑发现,随后,武汉晚报微故事栏目以《汉正街“板车哥”演绎牛仔很忙》为题报道了板车哥的事迹。从此,一个名叫“板车哥”的网络人物红遍全国,紧接着有关他的一组照片和报道在人民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等知名网站纷纷转载,还有全国各大电视台和各类报纸也步其后尘予以登载。再接着湖南卫视的《完美释放》、安徽卫视的《势不可挡》、辽宁卫视的《王刚讲故事》、湖北电视台《幸福账单》等多家电视台先后邀请“板车哥”制作电视节目,人们为板车哥善良朴实的本性、博大无私的爱心和在极其艰苦的生活境遇面前顽强奋斗,用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的事迹深深感动,板车哥的出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舆论的巨大反响,也从而改变了板车哥的命运,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板车哥有了稳定的正式工作,他立志回报社会,用自己的方式,先后四次出发,徒步万里,沿途募集善款,用以资助贫困学生和病患。在捐助仪式上,大屏幕上播放的讲述“板车哥”风采露宿、徒步募款以及他在电视节目中讲述自己的故事的短片让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不少学生潸然泪下。

吴克平老师向师生介绍了自己发现板车哥的经过:201255日,吴老师在汉正街第一大道上采风时,忽然被一个拉扳车的男子吸引住。他赤膊着上身,肌肉魁梧,头戴黑色窄沿帽,下穿牛仔七分裤,腰挂卡基色小腰包,他的外形吸引住了吴老师的视线。板车哥吃力地拉着满满一车货走过来,在他卸完货休息时,吴老师和“板车哥”攀谈起来。通过聊天,吴老师了解到,这位“板车哥”叫严家满,当时47岁,有两个女儿,都已经上大学了,学习成绩都很优秀。虽然已经下岗多年,家中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但是“板车哥“对未来充满希望,为了保证孩子的教育,他每天都是清晨四点就起床,为周边一百多家送去牛奶,然后,骑上二十多分钟的自行车赶在上午七、八点以前到汉正街去拉货,一直干到下午四点多钟回家,风雨无阻。他说:“为了二个女儿的学习,我再苦也值得!”他拉着比他身高还高出一米多的货物,每前行一步都很吃力。用这种体力劳动挣取生活费用十分艰辛劳累,但在这个拉板车汉子的身上,看不到丝毫落魄与卑微,只见他精神抖擞,目光中充满着乐观、自信和希望。

严家满还告诉吴克平,他有两个女儿,上江汉大学的大女儿不是亲生的。199174日早上,正准备上班的他,见路边围着一群人,进去一看,原来是一个被丢弃的女婴,一种从内心深处涌出怜悯和父爱顿时溢满胸中,他不顾自己吃了上顿愁下顿,毅然把这个孩子紧紧的搂在怀中匆匆回家。尽管全家生活艰难,但妻子和家里人都十分疼爱这个孩子,仿佛是上天赐给他们的礼物。他们尽最大努力哺育她、照顾她。抱回这个女孩才一个多月,结婚三年没怀孕的妻子居然怀孕了,为了更好的照顾这个捡来的女儿,他陪着妻子去作了人流。半年后,他的妻子又怀孕了,妻子瞒着严家满直到三个多月后才告诉他,这样才有了自己的亲生女儿。一下子添了两个孩子,他们家的生活更困难了,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严家满的身上。他和妻子商定,再苦也要保证孩子的学业,让她们成为有知识的一代,不能让孩子吃自己这样没有文化的亏。于是,他们俩竭尽全力培养她们。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女儿学习都很努力,大女儿考上江汉大学,后来还考取了研究生,现在在东湖某外资企业上班,二女儿也考上了武汉铁路职业学院,现在在地铁集团上班了,家里经济状况好了起来。严家满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了两个女儿的天空,诠释了父爱的伟大。

江汉大学化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在讲话中号召同学们学习严家满先生自强不息、奉献他人的精神,将他的爱心传递,勤于思考,踏实行动,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有热血的青年,托起青春的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受助学生韩苗苗同学说:“看了关于板车哥的报道和视频,我的内心充满了震撼和敬佩,用节目里的一句话就是‘满哥拉的不是板车,是人生,是他两个女儿的人生!’我所在的化学151班在“新青年下乡活动”中正在与黄陂区姚湾村结对共建,我想将一半的助学金捐赠给那里的贫困小学生,将板车哥的爱心传递下去。”

化环学院15级化学专业张哲霖同学说:“今天看到、听到板车哥的事迹,让我感到非常震撼,让我真正感受到‘父爱如山’这四个字的含义。他为了把孩子培养成才,每天辛勤劳作,却一天只吃6个包子,因为营养不良,牙齿全部脱落,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为了大学生、研究生,我非常敬佩。”

 “今天接受了“板车哥”爱的捐赠,我会好好利用这笔钱,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更好地回报社会、服务社会,把这份爱传得更远,不辜负板车哥对我们的捐赠。”接受捐赠的张强同学如是说。

武汉市慈善总会项目部部长徐烨,江汉大学团委副书记李莎、化环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东、副书记沈博出席了本次捐助仪式,化环学院学办辅导员王凡主持仪式。(江山  吴克平)

相关链接:

  1. 武汉市慈善总会:“板车哥慈善公益基金”捐助江大贫困学子http://www.wh-charity.com/NewsShow/1825/13033.html


  1. 湖北日报网:“板车哥”万元资助5名贫困大学http://news.cnhubei.com/xw/wuhan/201706/t3848210.shtml


  1. 腾讯大楚网:板车哥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 曾一路徒步募集善款http://hb.qq.com/a/20170618/008238.htm?t=1497942394560


  1. 新浪教育 :“板车哥”徒步募集万元 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

http://edu.sina.com.cn/l/2017-06-22/doc-ifyhmtek76067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