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421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新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活,2022年8月29日至9月2日,我院组织2022级63名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8月29日上午,学院举行了研究生新生线上见面会暨培养方案、制度学习介绍会,学院领导与2022级新生正式见面,校研究生处处长、学院院长刘继延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新学期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新生送上展望和期许,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不负韶华。

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张天箫老师为新生介绍各学科培养方案,讲解了制定个人计划及选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强调了各学科的毕业要求,使新生了解各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导师分配、个人培养计划制定等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博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学院党员和党支部的情况以及党员发展流程。

8月31日上午,学院2022级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研究生导师晋梅老师各种典型案例入手,实验室安全因素、危化品的储存、实验室其他常见危害、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应急处理等五个方面为新生做了详细的讲解强调“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文化,使新生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深入认识。随后,还进行了“谨防‘电信诈骗’,保护切身利益”的网络安全教育。

9月1日上午副院长阳仁强教授开展了学术诚信与科学道德教育,介绍了国家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要求,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和科学道德。报告结束后,新老研究生进行经验交流,2021级、2020级优秀研究生为新生分享科研、学习等经验,帮助新生能更快更好了解、适应融入新生活。

9月2日下午,为了更加准确地把握我院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前发现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网上调查问卷形式,对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评。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是心理健康预警和援助的基础性工作,能为心理干预主动提前介入提供必要信息,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随后,通过报名竞选等活动,组建了新生班级班委会。

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对于2022级新生的整个研究生生涯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使新生对刚刚面临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和认识,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并融入研究学习中。

(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