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351

    2022年8月28日,“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落下帷幕。今年大赛华中赛区67所高校320支队伍参赛,全国397所学校1893支团队成功提交了作品,参赛学生人数多达1万名。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名同学组建的四支参赛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分别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华中赛区二等奖1项、华中赛区三等奖2项。

 

参赛年级

参赛队伍名称

队长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队员4

奖项

2019级

炔一不可

鲁志豪

王  聪

宋世伟

景亚敏

敖  邦

全国二等奖

华中赛区一等奖

2020级

纯醇牛马

董  辉

张志琪

徐倩祺

刘林雷

冯晟杰

华中赛区二等奖

2020级

醇天然无公害队

孟志鑫

胡泽帆

柳天诚

夏  雯

陶琳琳

华中赛区三等奖

2020级

汪汪探险队

余天柱

蔡诗海

曾  昕

张  婧

杨利琴

华中赛区三等奖

 

    本届大赛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 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为做好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参赛工作,化工专业邹琳玲、安良、吴宇琼和晋梅四位老师组成竞赛指导团队,自3月下达设计任务书开始,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赛,组成“高年级带低年级”的竞赛梯队,确保竞赛可持续发展;通过对参赛队伍实行分散指导、每周集中指导和暑假全天候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细致的指导工作。历时5个多月,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同学们辛勤努力下,四支参赛队顺利完成了包含有原料路线选择、工艺路线确定、流程模拟及优化、设备设计、车间平立面布置、经济分析、安全环保、三维设计、文档编写和图纸绘制等内容的1,4-丁二醇项目设计工作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目前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最具挑战性、认可度最高的全国高校化工类本科生学科竞赛。通过该项学科竞赛,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如化工原理、化工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计等进行系统综合和提升,可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工艺设计理念,特别在新工艺、新设备、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对于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化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