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余颖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381

2021年11月11日下午14:00,在我院二楼会议室,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科技研究所所长、89级校友余颖教授做客江汉大讲坛,做题为“三维纳米结构非贵金属电催化剂分解碱性海水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副院长阳仁强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余颖教授是华中师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Elsevier旗下国际刊物Materials Today Physics副主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含联合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杰出青年以及杰青滚动)等十多项项目的支持下,正在从事纳米结构材料的制备及其在能源转换(电解水和光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等领域应用的研究工作,已在Nat. Commun.、JACS、Energy Environ. Sci.、Angew. Chem. In. Ed.、Adv. Energy Mater.等国际刊物上共发表SCI论文超过140篇,被他人引用超过9000次,论文H指数为52,ESI高被引论文有12篇,曾经有4篇入选热点论文。于2020年荣获“湖北省百名优秀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2013和2009年作为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2010年获得第二届武汉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得“Scopus寻找未来科学之星环境领域青年科学之星奖。

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的加剧,人们正在寻求新的能源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氢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吸引了全世界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通过电解水制氢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实用性技术,电解水制氢具有高的能源转化效率,有望成为市场主流。余颖教授讲授了非贵金属催化剂具有取代贵金属催化剂用于电解水制氢的潜力,表面呈现无定型结构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具有较好的抗海水腐蚀的能力,从而表现出较好的分解海水稳定性。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提问,与余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讲座内容丰富,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后余颖教授参观了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交叉学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