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华中科大两学者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064

2021年9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陈超副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刘正乾副教授应我院邀请,做客江汉大讲坛,为我院和环境与健康学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

陈超的学术报告题目为“亚硝胺的环境来源和健康影响概述”。亚硝胺是一类在饮用水中广泛存在的消毒副产物,其致癌风险浓度约为典型消毒副产物的10-6倍。报告围绕亚硝铵的发现、来源、归趋三个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陈超的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参加讲座的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向陈超副研究员请教了在饮用水源水保护、亚硝胺前体物氨基酸的迁移等方面的问题。


刘正乾的报告题目为“混凝-臭氧氧化组合处理煤化工反渗透浓水”。报告通过对一个煤化工企业的废水进行了混凝-臭氧氧化组合处理的研究,讨论了混凝-臭氧氧化组合对于废水有机碳的处理效果,并对处理过程进行了动力学模拟。刘正乾副教授的报告结合工厂实际,有较强的实用价值。报告会后大家对于臭氧工艺实际应用的经济考量及效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实验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