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葛子义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2051

2021年5月18日上午,受我院邀请,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葛子义研究员做客“江汉大讲坛”,在我院报告厅作了题为“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研究生处处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继延教授主持,我院各系部、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交叉学科研究院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葛子义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其团队有机太阳能电池界面调控、新型活性层材料和柔性器件工艺方面的研究。其团队创新性地开发了一类湿法加工的非共轭小分子电解质材料,并成功将其应用在有机太阳能电池(OSCs)的界面修饰中,成功制备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有机太阳电池器件。在活性层材料方面,合成了系列新型非富勒烯电子受体,利用共混调节活性层形貌和吸光光谱,获得了单结效率高达17%的非富勒烯OSCs;此外,其团队设计合成了新型小分子给体材料,通过侧链工程实现了效率超过15%的全小分子OSCs。在柔性器件工艺方面,采用全湿法无ITO的策略制备了耐弯折高效率柔性太阳能电池,刷新了柔性OSCs的最高效率世界记录。

葛子义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听众深受启发。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在场师生和葛子义研究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据悉,本次学术报告是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