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一行到我院交流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2649

    2021年3月12日下午2点,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教授和熊必金副研究员应邀来校做客江汉大讲坛,分别作了题为“聚合物/无机纳米粒子超晶格材料构建与存储性能”和“聚烯烃多孔膜拉伸成孔机制及其稳定性能”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校研究生处处长、化环学院院长刘继延教授主持,化环学院师生积极聆听了报告。

朱锦涛教授从我国发展新型存储芯片的战略需求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纳米浮栅型非易失性存储器的构造、工作原理、主要优势以及存在问题,详细介绍了团队在构建聚合物/无机纳米粒子超晶格材料方面所取得的系列成果。朱教授指出,受限组装策略是成功制备二维和三维的无机粒子超晶格材料的关键,以该超晶格材料作为纳米浮栅层的高性能有机场效应电信号存储器,相比其他以无规排列的金纳米粒子聚集体为浮栅层的同类存储器具有更优异的存储窗口、维持时间和稳定性。报告结束后,朱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随后,熊必金副研究员介绍了聚烯烃多孔膜在锂离子电池隔膜方面的应用背景,他强调,电池隔膜的孔径尺寸、分布及稳定性能对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具有重要影响。熊必金副研究员通过原位X射线散射法系统研究了聚烯烃多孔隔膜制备过程中的拉伸成孔机制及其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能,为调控聚烯烃多孔隔膜的孔结构和隔膜热安全性提供了理论基础。讲座结束后,熊必金副研究员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