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836

2020年10月19日-12月13日,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经过视频PPT答辩、现场操作、视频展示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乔燕和陈翔宇老师指导的代表队,获“自选题类创新作品之仪器改进”类别全国一等奖;谭媛和常芬老师指导的代表队,获“命题类创新作品” 类别全国一等奖。此次大赛实现了我校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新突破,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第一批发文的18项竞赛之一,由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全国共有416所高校,1411支队伍参加初赛,经过近一个半月的层层选拔,最终有214支队伍入围复赛,其中不乏有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名校。我院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学院通力合作历经线上培训、线下选拔组队,共派出6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本次比赛紧张而又激烈,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不仅要克服疫情困难,还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作品设计、组装和调试,同时还需视频制作、创建线上答辩和演示等全新的竞赛环境。在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人工智能学院秦工老师的支持下,同学和老师们迎难而上,反复探索、模拟、演练,最终完成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物理实验竞赛重点关注实验设计原理的科学性、仪器设计的新颖性、方法的先进性、实验装置的经济效益、推广价值等现实意义,着重考察学生的现场陈述能力、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等综合素养。此次竞赛取得的成绩,反映出我校重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并展现出我校学院间的合作创新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