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罗运柏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2074

 

20141225日,武汉大学罗运柏教授受邀来我校为师生作了题为“教学为本,科研生花―我的教学科研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报告会上,罗运柏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实践,从教学工作是教师的根本任务、科研经历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必要前提、教学与科研结合,科研为教学服务、教师自身素质是教学科研工作的决定性因素等四个方面诠释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提出教学是教师的主业,以教为主是教师的天职。罗教授认为科研可以历练教师的学术素养,丰富教师的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罗教授还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将科研设施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将科研信息转化为教学信息,教师要以身示范,教书育人,要有崇高的目标,力争做到上好一门课、编好一本教材、写好一篇教研论文、承担一项教改项目。罗教授提出的“教学为本,科研生花”的教学科研理念,在参会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罗运柏教授现为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化学工程基础”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主编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普通高等教 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化学工程基础》(第二版),主持完成了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重点课题以及“十一五”和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其中11项已获授权。先后获得国家电力工业部“优秀教师”、“全国化工优 秀科技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 、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