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学生科研团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1532

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胡碧云、刘诗琪、刘珍和张怡等4名同学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指导老师化环学院副院长刘琼玉的带领下所开展的科研项目“新型节能空气净化隔窗”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科技作品类三等奖。

此次大赛共收到全国281所高校的2534件作品,经过网评、会评等层层筛选,最终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161件涉及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海洋、社会、经济、矿业等多个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品集中“亮相”。该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自200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四位女生组成的团队,发明了一种新型隔窗。这种隔窗主要运用了工业上的湿法除尘技术,利用水与含尘气体相互接触,经洗涤后使尘粒与气体分离。给纱窗加湿,就能使室内PM2.5指数比室外降低61.9%。将普通纱窗改造成具有超强吸水性的粘胶纤维网纱窗。纱窗底部连接一水槽,用于储水和放置水泵。一根导管围绕隔窗内圈,一端与水泵相接,另一端则通入水槽,以保证整个隔窗网面都能保持湿润。这样,室外空气经过“过滤”才能进入室内。水槽中还能养一些水生植物,美化室内环境,一举多得。

    PM2.5测试仪检测,这种隔窗能有效拦截61.9%PM2.5。胡碧云同学说:“我们设计这种隔窗用了两个月时间,经历了不少困难。我们刚开始准备设计的是静电拦截隔窗,在试用过程中,电路短路导致火花四溅,实验室都差点被我们烧了。”她还说,与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相比,新型隔窗噪声低、耗电量小、价格便宜。目前她们已申请国家专利,计划以后投入市场,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化环学院四个女生组成的科研团队立足于化环学院自身专业知识的基础,旨在有效引导同学们实现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借助社会实践这个双赢的平台,化环学院着力于培养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开发动手能力,用严谨的实验态度去面对新的科研项目。

   

化环学院

记者团

2015.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