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刘大铸做客江汉大讲坛

发布者:韦道明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316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刘大铸应邀做客江汉大讲坛,为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师生作题为“Activation of metal oxo and nitride complexes by Lewis acids”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胡茂从副院长主持,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会。

金属氧化物(MO)在化学和生物系统中扮演着氧化剂的关键角色。尽管布朗斯特酸长期以来被认为可以增强金属氧化物的氧化能力,但类似金属离子这样的路易斯酸(LAs)对于激活这些配合物直到最近才受到了研究者的关注。2004年有关光系统II中氧释放中心存在锰簇(Mn4CaO5簇)活性位点的报告激发了人们对于理解LAs与金属氧化物之间相互作用的浓厚兴趣。刘大铸教授在讲座中主要分析LAs通过不同的激活模式以及路易斯酸/金属氧化物(LA/MO)系统氧化各种底物的途径,同时系统讨论了LAs与金属氮化物(M≡N)的相互作用,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