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第五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沈博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2179

 

826-28日,“杰瑞杯”第届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四川成都西南石油大学举行,我刘红姣副教授指导研究生金明志、叶巡同学研制的“旋压封头外圆周长在线检测系统”荣获大等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创新石油装备  人才引领未来”,参赛内容主要围绕石油装备和机械装备行业的技术创新,包括: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装备,页岩气勘探开发装备,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装备,石油天然气集输装备,常规石油装备及工具, 低碳、绿色、环保、安全类通用机械等。大赛于2018315号正式启动,参与高校达到86所,为历年来最多,参赛作品1249件,经预赛产生245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本届决赛分为实物展示及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评委由来自全国石油装备和机械领域的36位知名专家组成,共产生一等奖22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171项。

  我校首次组队参加该项大赛,学校研究生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等高度重视,研究生处处长钱同惠、化环学院刘继延院长、刘琼玉副院长、参赛领队研究生处黄颖斌副处长等相关领导为师生备赛和参赛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本次参赛作品“旋压封头外圆周长在线检测系统”,是针对我国封头制造行业工艺技术水平的现状,以大型封头旋压成型工艺过程中关键控制尺寸外圆直边周长动态测量技术为研究目标,创新性提出了“滚轮在线测量法”,该方法融合了信息、机械、测量与控制技术,基于此方法原创性研制出“旋压封头外圆周长在线检测系统”样机,并以EHA1200封头为测试对象进行了测试试验,结果表明样机能便捷、高效地对封头旋压成型过程中封头周长和圆度误差进行在线检测,检测精度高于GB/T25198等相关国标中的要求。

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创办于2014年,2016年成为“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每年举办一届,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大赛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围绕石油装备和机械装备行业的技术创新,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创新交流和创新实践的平台,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广大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促进国家石油装备和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通过大赛,展示了研究生创新和教学改革的成果。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