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雷峰精神 展现新青年辩论风采

——记“当代社会更应该高调行善还是低调行善”辩论赛

发布者:刘立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2193

2017年12月10日晚,为了充分发挥“一年级工程”工作中的第二课堂作用,为学生生活注入活力,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与化环学院辩论队联合举办一场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展现新青年辩论风采为主题的辩论赛,辩论赛于化环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特邀化环学院辅导员翟后铭老师,化环学院团学联主席沈浩、冯圆、韩苗苗, 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马艳飞,绿舟环保协会会长杨森。由辩论队王国胜作为评委,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李格主持。

18点半,正反方礼貌问好后,比赛正式开始。正方化环学院辩论队认为“当代社会应该高调行善”而反方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辩论队则坚持“当代社会应该高低调行善”的观点。

双方辩手在立论,驳立论,质辩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现场气氛迅速升温。随后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化环学院辩论队认为:低调行善靠自身道德观念维持,不易带动他人,高调行善可以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加入行善的团队。反方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辩论队更赞同:高调行善可能会伤害到受助者的自尊心,低调行善更能体现人文关怀,更符合国家对于民众价值的导向。

 

近八点,辩论赛接近尾声,王国胜评委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双方选手在辩论时的积极表现,同时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最后,化环学院翟后铭老师授予正方化环学院辩论队 “优秀团队”称号,反方一辩贾王静摘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辩论不在输赢而在于思考,在这场辩论赛中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辩论队和化环学院辩论队展现出他们的蓬勃朝气,引导青年多面地去看待社会现象,不论是高调行善还是低调行善,其本质目的都是行善,这也是雷锋精神内涵所在的。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行善的形式和行为进行思考,更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号召,让我们每一位青年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通过辩论的方式,提高青年对社会、对国家的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