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10

4月11日至4月17日,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理学课部物理化学教研室王亚珍教授团队主讲的《物理化学实验》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这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十多年来,王亚珍教授团队抓住教育信息技术发展的契机,始终致力于“互联网+”时代下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该教学团队基于“厚基础、重实践、强素质”的教育理念,重构了该课程的教学体系,不断优化实验教学内容,结合本校教学实际先后出版了《物理化学实验》教材第一版及第二版,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建设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省级一流课程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课程各1门,这些建设成果为《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教学中团队成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践行思政育人信念,重视过程化评价,持续改进教学模式,力求精益求精。该课程师生好评度高,建设成效及示范辐射作用显著。

据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战略部署,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应用,此前已累计获批4门省级一流课程。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是我院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学院将继续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已立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一流课程,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提供重要支撑,不断实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