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郭向欣教授做客“光电论坛”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3

4月13日,青岛大学郭向欣教授访问光电重点实验室,并做新一期的“光电论坛”学术报告。郭教授围绕“固体电解质材料应用于固态电池体系中的关键问题与应对方案这一主题,从氧化物固体电解质的研究入手,讨论了固体电解质材料在实用化进程中离子电导率、高导通稳定电解质膜、电解质正极复合电极、电解质负极复合电极等多方面问题;对基于氧化物固体电解质的固态锂电池中相对关键的电解质材料表面碳酸锂、固态复合正极内部界面、正极和电解质间界面、有机无机复合电解质膜内部界面、锂金属硅负极和电解质间界面、以及电芯界面的设计与构筑等研究方向做了介绍和探讨;并针对面向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发展目标所提出的正极支撑、轻薄固态电解质层、电极电解质一体化固化的设计思路和制备方法进行了说明与讨论。报告后,郭向欣教授结合自身体会和亲身经历,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

郭向欣教授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入选者,同时是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固态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重点研究固态离子导体及固态电池体系中的离子输运与界面调控,并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