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班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根据生产实习计划安排,4月10日至21日,化工201班41名学生前往湖北潜江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进行集中生产实习。为推进本次实习工作的全面展开,化工系在实习之前组织召开指导老师会议及实习动员大会,让学生深入了解实习的目的、实习要求、实习安排及注意事项等,着重强调安全问题。

此次生产实习的企业为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76年,于1997年12月由潜江市石油化工厂改制成立,是集生产、贸易、物流储运等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是华中地区经过1999年国家清理整顿后被保留下来的最大地方炼油企业。该公司规划总占地面积6000多亩,解决就业8000多人,一次加工能力最高时730万吨/年。主要生产和销售汽油、柴油、聚丙烯、精丙烯、丙烷、液化气、石油焦、硫磺、三苯等。主要产品的70%销售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航油、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等大型企业,另外30%销售给1500多家加油站。企业先后获得“最具环保社会责任企业”“湖北省清洁无害工厂”等百余项国家、省部级荣誉称号。2012年起连续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017年起连续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企业和学校带队指导老师为此次生产实习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与安排。

在指导老师余国贤、姚振华两位老师的带领下,41名同学分为2个大组和若干个小组,分别对常减压、延迟焦化和汽油加氢三套生产装置进行现场实习。企业老师对三套装置的工艺流程进行理论讲解,带领学生到生产现场观摩,讲述工艺流程、设备的结构特点以及工艺操作条等内容;学校带队指导老师布置相关思考题,要求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并对问题进行考核,针对于一些现场的思考题,学习小组的同学积极向企业老师请教。同学们对常减压、延迟焦化和汽油加氢装置的生产原理、工艺流程、主要设备、安全环保及节能措施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掌握,并将在校期间所学理论知识综合运用于生产实际,在实习中检验、巩固、提高、丰富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同学们绘制工艺流程图的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通过此次生产实习,同学们普遍反映不仅了解了企业文化、企业的生产过程以及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而且也提升了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内涵、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以及作为化工人所要肩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