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必金副研究员来实验室交流并作“光电论坛”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2023年3月30日,由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和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3年度“光电论坛”正式开讲。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熊必金副研究员,作“X射线散射技术在多相聚合物材料中的应用”学术报告。熊必金副研究员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加工过程中的结构与性能关系及高分子材料结构表征方法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项目各1项。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万晓波主任主持了本次论坛,并介绍了新一年度的“光电论坛”。

熊副研究员用简明准确的理论和丰富翔实的实例,向在场听众阐释了X射线散射原理、实验技术和数据处理的理论知识,并用“聚合物接枝金纳米粒子有序组装体结构表征”和“结晶性高分子拉伸过程中结构的演化机制”这两组实际研究成果,展示了如何利用小角散射技术对多相聚合物材料开展研究的。

场气提问环节现氛热烈,问答涉及范围广泛,与“光电论坛”的“交流,融合,育新”的设立初衷十分相符。未来光电论坛将持续举办常规性学术交流活动,邀请校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来访作报告,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为校内师生搭建拓展视野、跨领域互联互通的交流渠道,也为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产学研转化做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