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建军博士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者:test14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1664

2010114下午2:00,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生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J13A111作了题为“糖蛋白质组学和糖组学”的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环学院刘继延副院长主持,来自校内及化环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建军博士从糖组学的概念、糖组学研究的意义及如何开展糖组学研究等基础知识入手,介绍了糖组学研究对糖尿病、癌症、细菌和病毒传染性疾病、H5N1等研究的意义,以及糖组学研究的最新国际进展和发展趋势;着重介绍了质谱技术在蛋白质组学、糖组学等方面应用。李博士带领的课题组近年来主要研究工作是将质谱技术用于病原微生物、细菌表面等糖组学的研究,特别是他们课题组开展的质谱成像技术在糖组学研究中的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李博士的报告语言凝练,浅显易懂,富有前沿性又兼具科普和趣味性,博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会后还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他谦虚地与大家分享了留学的经验和做出高水平科研工作的体会。

李建军,男,博士,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加拿大华人质谱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高分辨分离技术(电泳、色谱,芯片等)与质谱技术联用的研究,并应用于生物大分子结构的表征与检测(糖,蛋白质等),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alytical Chemistry等国际重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30多篇。

                                                                           201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