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活动报道

发布者:test14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1665

化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红心的总结发言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修养,争当优秀党员

 

一直以来,化环都十分重视学生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发展程序,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早期培养,严把入口关,较好地完成了党员发展的工作,建设了一支质量高,素质硬的学生党员队伍。目前,我院在校生820名,成立有3个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共89名,占10.7%;其中,正式党员47名,占5.67%,预备党员42名,占5.07%,入党积极分子137名。学生党员的比例保持在10%以上。这些学生党员思想觉悟高,积极追求进步,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强,在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了周围同学积极进步。

 

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党员培养和教育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不良倾向。例如有一部分学生党员,他们虽然从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未真正入党。他们在思想上仍然抱有一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一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内容,还需要通过理论学习,形势教育等途径使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提升。另外,我们还发现有部分学生党员的入党动机不够端正,有较强的功利心。他们认为大学入了党,就有了一种政治资本,这对他们以后毕业找工作,考公务员或继续深造都有好处。他们把入党视为一种实现个人利益的途径。 还有一些党员,由于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推崇“个人主义”,“金钱至上”,以自我为中心,过于关注重个人利益的实现,无视周围其他人的感受,忽视群体利益,讲奉献、讲责任、讲艰苦奋斗的少,讲报酬、讲索取、讲享受的多了。这些学生党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入党前表现十分积极,入党后进了“保险箱”,就有自我放松的倾向,存在“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歇一歇”的思想,表现在实际的行动上就是,思想放松,成绩下降,工作积极性减退等。这些党员,非但不能在学生中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反而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面对学生党员发展中出现的这些不良倾向,我院学生党总支经研究后决定,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修养,争做优秀党员”的活动。所谓修养就是通过内心的反省,培养一种完善的人格。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则是指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一致的。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是根据党在不同时期肩负的任务而发展变化的。这就决定了党员的先进性不可能一成不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要党员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实现科学发展。因此,入党后的继续教育是党员健康成长,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此次活动中,我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学生党员要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理想和信念。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作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特别是学生党员,必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只有具备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才能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才能提高思想意识水平,增强党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才能自觉地和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努力成才,建功立业。2008年,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党员有计划地自学理论书籍,撰写读书心得,开展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在全院学生中进一步掀起了理论学习的新高潮。此外,还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组织广大党员观看电教片,聆听学术讲座,开展知识竞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来逐步提高大学生党员理论认识和党性修养。例如,邀请到刘义贤部长进行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延安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面对面,共话改革开放30周年”素质大讲堂活动,聆听优秀专家学者报告,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

 

  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一般情况下,支部组织生活每两周召开一次。2008年中国共产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年初的特大雪灾、汶川大地震、奥运会成功举办、食品安全问题、神七升天、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社会事件和焦点问题都引起了学生们的高度关注。对此,我院学生党支部十分注重把这些重大社会问题和政治事件引入组织生活会的学习和探讨,引导学生党员开阔视野,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坚定政治信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组织生活会上,除了政治学习和讨论发展新党员外,还要及时检查全体党员执行党章的情况以及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立正气,表彰先进,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患得患失,对犯有错误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同志要提出批评和教育。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学生党员活动。通过教育、自我评议、民主评议,提出整改、表彰处理等步骤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管理。

2008年底,我院学生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党员述职活动。活动历时2个月,分为三个阶段:自我总结阶段、研讨交流阶段、总结表彰阶段。期间,每一位党员都对自己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思考,在研讨交流阶段,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党员的自我批评,结合党员、群众互相评议的方式,总结情况,总结成绩,寻找不足,宣传典型,赶超先进。在总结阶段,引导党员如实汇报情况,要深入反思,要诚恳总结,既要体现优点,更要发现不足。研讨交流阶段,引导党员接受群众意见要坦率,要听得进批评,要及时改正缺点。这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党员都表示,自己对全年的表现有了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无论是批评意见还是肯定都激励着自己来年更大的进步。

 

  加强实践锻炼,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

学习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实践。要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并指导实践。因此,我院强调学生党员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要把增强党性修养贯穿于在学校学习的全过程中。要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积累中实现升华,在增强党性修养中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学生党员带班制度。每一年新生入校后,学生党总支就会选拔一批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一年级的代理班主任。党员带班配合班主任和班干部开展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新生的思想的动态,进行入党的启蒙教育,向他们介绍我们党的历史知识,为什么要积极加入党组织以及怎样加入党组织,帮助学生初步树立入党意识和人生目标。我们要求党员带班要熟悉每一位新生的情况,参与到班级建设和日常管理中去,在晨读晨练和晚自习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党员带班的身影。通过接触,结合新生入学后、军训期间的表现,党支部能够尽早选拔出思想素质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学生工作干部,有意识的重点引导,有目的的给与担子,使其尽快成熟起来,从而引导和带动其他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带班们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得到了所在班级学生老师的高度认可。

学生党员参与学生管理制度。学生党员要积极参与到各项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引导广大学生提高素质、全面发展,为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本次“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争当优秀党员”的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党员,他们都在学校、学院或者班级担任主要职务。例如,代灵同学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张晖同学是前任院学生会主席,邓威同学担任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喻超同学现任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他们在职期间,将理论联系实际,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开展工作,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强,有责任感,在各自的岗位上表现出色。在2008年的奖学金评选中,邓威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的荣誉,成为全院学生的学习榜样。

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学院安排每一位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12个学生寝室,负责做好联系宿舍学生的教育、情况了解和信息反馈,妥善处理所在宿舍发生的各种问题,遇到特殊情况或无法处理的问题,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毕业生离校等一些特殊场合和时期参与值班巡视,对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管理,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保证正常秩序的维护。

学生党员自我管理制度。院党委对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提出要求,学生党员入党后要做到三个不降低,即入党后要做到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不降低;工作积极努力,业绩不降低;全面提高素质,综合测评不降低。学院党委指派专人对学习成绩下降、情绪波动较大或生活出现其他问题的学生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及时帮助他们调整心态,充分发挥其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先进性作用。谈话后仍无明显改进者,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强了对学生党员的教育,提高了党员的自身修养,也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同时也使我们认识到,要使学生党员健康成长,既要加强理论教育,也要靠组织引导他们深入社会实际生活,在实践中,体会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巩固学习成果。

提高党性修养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但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各位党员自身的主观努力,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把党性原则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意志和行动。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共产主义的理想情操、党性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成自己的信念和行动,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在政治上、纪律上、思想作风上为周围同学作出榜样与楷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一言一行都要展现出党员的优秀品格和精神风貌。

今天,受到表彰的18位同学是我们开展此项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真正从思想、行为上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修养,争做优秀党员。为使我们广大的青年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中共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0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