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在国际化学权威杂志《化学通讯》发表

发布者:test14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3147

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0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首届)吴明同学,20128月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杂志Chemical Communications《化学通讯》2011年影响因子 6.169)发表论文Double "plug and play" templates technology for photo controllable drug release polyelectrolyte multilayers(译:基于双“即插即用”模板技术制备的光控聚电解质多层膜药物释放体系)。这是我校本科生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

Chemical Communications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旗下的一权威期刊,被专家公认为是国际化学领域的顶尖杂志之一,主要刊登国际化学领域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该期刊登载的文章,常常被世界多个著名的二次文献期刊大量摘引或转发。该期刊影响因子高达6.169,而我国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一般都以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达到3.0作为评判博士研究生毕业的主要标准。吴明同学作为本科生,其科研成果能发表在此类国际化学权威期刊上,即使在全国知名的重点高校里也是非常罕见的。

Double "plug and play" templates technology for photo controllable drug release polyelectrolyte multilayers是吴明同学在江汉大学学生科研项目和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973项目的共同资助下,于2011年进入我校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在曹一平博士和张远方高级实验师的指导下历时一年的时间独立完成的。基于双“即插即用”模板的光控释放平台也是我校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成果。

药物控制释放系统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在一些恶性肿瘤疾病的治疗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该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利用双“即插即用”聚合物模板的自组装技术,结合主客体化学新型载药平台建立了具有微纳米结构的光控药物释放LBL平台构建新方法。药物释放的控制方式很多,比如利用环境温度、磁场或pH等传统的响应性刺激都可以控制药物释放进程。相对于传统的响应性刺激,光控药物释放模式由于是非接触和清洁的控制方式,照射波长、方向和强度均具有可控性,且具有操作方便,释放和吸附快速等优点,因此吸引了科学家更多的研究兴趣。而这样的层层自组装药物释放多层膜,正是利用外界可见光和紫外光交替照射来达到药物释放和吸附的可逆控制,在时间与空间上实现了对负载药物“开启”与“关闭”的无干扰控制。

化环学院高度重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这个新专业的建设,积极鼓励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09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班涌现出一批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的同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风同学,先后公开发表5篇论文,其中两篇发表在国家级专业核心期刊上,他还两次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同学们称他为江大的“论文哥”。本科生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是我院坚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科研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探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之一,也是我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结出的硕果。我们将继续拓展创新之路,为培养出更多拔尖创新人才营造更为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