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三连冠,从平凡到伟大

发布者:test14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1468

2009年,化环学院足球队仅仅是一支小组赛不胜,依靠净胜球勉强晋级八强的鱼腩,而自2010年至今的化环足球队已经连续三年蝉联冠军,是怎样的力量让化环足球队从平凡走向伟大,化环足球队的五名队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是化环足球队现任队长刘冲,前任队长李伟康,射手刘明,下任队长陈海涛,厚良君。

记者:首先祝贺我们的足球队拿到三连冠!刘冲同学,作为队长拿到冠军后的心境如何?

刘冲:很平静。比赛中艰难时刻不是没有,压力也很大,但这些都在我们心理承受范围内。我们听到了支持者正面的呼声,是这种强大的鼓励和我们队员之间的信任与合作让我们拼到最后,赢得比赛。

记者:比赛之前有没有花很多时间训练?  

       刘冲:开学第一周开始集合训练。为在大一新生面前展现一个好的状态,招新之前每周一次训练。招新之后,临近比赛,仍旧保持一周一次的训练强度。随着比赛的进行,逐渐发现场上配合暴露出问题,是训练时部分队员缺席训练的原因,使球队呈现出一种松散的状态。为此球队开始加紧训练,一周两次的训练强度让我们在一次次比赛中提高默契度。这样我们闯进了决赛,决赛前一个星期,我们一周训练了三次,训练对比赛相当重要。

      记者:刘明同学,在决赛加时赛下半场还剩五分钟的情况下,球队仍以1:2落后,而正是你的积极拼抢,并攻入扳平比分的一球,使比赛拖入点球大战,球队也因此夺冠,请问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刘明:我们场上的队员没有放弃比赛,我们场下的球迷也没有放弃比赛。如果我们不拼,这球会输;如果我们拼了,我们还有夺冠的机会,这是很容易判断的,而且这种拼搏精神也是足球队成功的基石。

记者:李伟康同学,作为大四足球队老队员,你认为化环足球队强大的凝聚力是怎么来的?

      李伟康:有共同的目标是最基本的,有共同的兴趣,在一起踢球久了,自然产生了一份感情。当我们刚进球队的时候,如今已毕业的学长就给我们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拥有这样好的开头,我们的球队一直延续这样的团结精神。我们球队上场比赛超越了球赛本身的意义,就比如说决赛已经不是两个学院之间普通的足球比赛,跟多的是展现我们学院的优良风貌,一个是场外支持者的关注和鼓励,还有就是我们场上球员的坚持。已毕业的,即使身在外地的周林和李改学长,都会回来看这一场比赛,我们把足球视做一种感情的延续。当我们在场上踢球,他们只能在场外观看时,他们的心情其实比我们更加紧张,更希望球队赢。我们有一个QQ群,里面有很多已毕业的球员,这是我们球队的一个精神支柱,更多的时候,我们为学院踢球,也为我们这个团队踢球,为那些为化环足球奋斗过的一批人夺冠!为了不让他们失望,而不仅仅是我们有多么想拿第一名,这一点是我们球队每年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然后,今年刘冲和李宇航做的比较好的是能更多的在紧急关头召集球队做一些必要的思想工作。比如,我们比赛前训练时,有人员缺席,出现很散漫的态度时,李宇航就会召集球员开会,对球员内部的的精神状态做出正确批评以及提出改进需求,对比赛对手做细致分析并给出相应的战术策略,这样使我们学院与其他学院比赛时能更有针对性,更沉稳。

 

      记者:你对球队四年的变化以及球员的表现有何看法?

      李伟康:说实话,化环足球队是一步步成长才有今天的三连冠。我大一第一次参加比赛时,当时的队长周林和李改就认识到球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认识到球队需要更多的训练,需要更多磨砺。在我当体育部部长的时候,延续球队传统,寻求高质量的招新。足球队招新在北区进行的,现场非常火爆,最终选出了10级的黄金一代6个球员。训练更加模式化管理,由干事专门负责调节时间通知训练,每次训练大家也都积极投入,我感觉当时足球队的发展非常好。比赛时,用拼的态度面对每一场比赛。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当时的决赛打得很艰辛,但结果是好的,如愿以偿地夺得了冠军。等到我当队长的时候,刘明作为中场球员,沉稳可靠,被我们称作“为绝杀而生”的球员,总是在最后关头将对方一剑封喉。每一次比赛都让我们的感情更牢固。让我们不仅仅是因为踢球而走到一起,更是因为踢球而认识彼此,加深友谊,为球队付出更多。因为我们付出的多,因而收获也比别人多。今后的足球队还是会延续化环足球队的经典模式,追求控球率,这也是周林和李改,作为元老级球员,改变球队命运的人所希望看到的。

      记者:陈海涛同学,作为下任化环足球队队长,对球队精神力量是如何理解把握的?

       陈海涛:明年,大四走了,给予我们精神支柱的是现在大三的这一届,在球队建设、发展方向有不明白的,向他们请教;在这个球队里,我们将发挥一部分作用,而他们将其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引导球队,组织球队夺得更多的荣誉。

       记者:最后,作为大二学长,厚良君同学对大一新生有什么宝贵建议

厚良君:首先最重要的是团结。正如我们足球队的精神,团队里最重要的是凝聚力。我们学院团学联组织开展了很多活动,给了大家很多展现自我的机会,和与人交流的机会。我希望这种交流不仅仅局限于寝室内,班级内,班与班之间的交流也很重要,年级与年级之间的交流才可以更好的凝聚化环的力量。进入大学,我们还是学生。学习仍旧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学习不仅仅是你听了多少课,在于你学到多少东西,要珍惜时间努力多学一些知识,它将在以后的生活中带给你更多启示,大一新生首要学会的是与人相处,从寝室开始,与朝夕相处的室友建立友好关系,互相包容。再到班级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学院里,有很多比你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一定要与他们多交流,从他们那儿,你能学到很多。在整个大学里,与其他学院之间也要有交流,努力去认识更多的人,学会与人相处。工作上,大一应该积极参加 ,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合作精神。务必以谦虚学习的态度对待工作。

记者:也就是说,化环足球队成功的秘诀在于:团结合作,奋力拼搏,发扬优点,补足劣势,积极的态度,科学的管理。希望足球队的这种精神能影响每一位化环人。十分感谢足球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衷心的希望你们能为化环争得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