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场规划,我为自己代言

发布者:test14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1543

411日下午两点,由招就处与化环学院联合举办的“我的职场规划,我为自己代言”讲座于江汉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举行。化环学院化工专业成功、优秀的毕业生苏德涛重回母校给他的学弟学妹们讲了一堂创新创业的课。

苏德涛,42岁,武汉零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汉大学化环学院毕业生。从工科专业转入媒体工作,继而留学深造,丰富的经历让他看准绿色食品的市场前景,在2004年成立了武汉零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他从精武鸭脖的真空包装做起,带领企业从3名员工、80平米占地发展到了现今拥有员工500余人、产品进驻全国1000多个城市网络、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食品工业企业。现在,企业已经发展成为集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代理销售、电子商务、专卖店连锁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经济体,企业主营湖北特色产品――精武鸭脖、武昌鱼、洪湖野鸭等的加工销售,为湖北特产走向全国奠定及了技术基础。他在创造了“武汉第一家将精武鸭脖实现真空包装”“第一家将湖北特产实现电子商务化”“第一家推出精武鸭脖流动售货车”“武汉第一家与沃尔玛采购总部签约”等多个武汉食品工业第一,通过不断创新技术、发散思维,将食品加工销售做成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产业链条。

讲座一开始就是十分钟的快问快答环节,同学们都十分的积极,纷纷举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有人问大学生应该朝哪方面培养,有人问大学四年如何一直保持激情等等。他说,大学四年尽管做你想做的就是了,现在你们还年轻,还有冒险和犯错的机会,以后可是想做都没有机会做了。比如当时他热爱文学,他就开办了文学社,召集所有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搞文学。他说,大学是一段快乐的日子。大学四年,为了充实自己,苏先生做过兼职,当过家教,甚至在圣诞节之类的日子,他会和朋友去江汉路那边进东西然后在学校里面摆地摊!他鼓励我们多走动,了解社会的信息,充实自己;从现在开始,不管在哪,做一个有心的人,捕捉机会,并且抓住机会。

接着的环节是苏德涛董事长讲解他的职业生涯。苏先生强调了三点,第一:要学会发现商机。他说,当时他在飞机场或者火车站发现店铺里面有各个地方的特产,就是没有发现武汉的。苏先生就想,为什么就没有武汉的特产呢?于是他抓住了这个机会,经过调查后选择了做武汉鸭脖的生意,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成功。第二:要学会“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因为苏先生的专业是化工,刚好学过怎么样保持食物的新鲜,于是他做鸭脖生意的食品保鲜问题就轻松被解决了。有的人就是不会利用自己的所有物,空守着宝山。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有长远的眼光。05年时,苏先生认为食品想要畅销全世界,食品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于是他决定做了QS认证,事实证明他的决策非常正确。08年国家颁布法令,规定没有QS认证的食品不准买卖,当时,很多企业停产接受检查,对事业造成了很大的打击,而苏先生的鸭脖事业却在这一年飞速的发展,这都是因为苏先生有长远的眼光,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大学生的职业规划不应该是那种硬性的、死板的,而应该是活的!苏先生也说过,他大学四年也没做过什么具体的规划,只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生活是无法预测的,所以我们无法规定我们的未来!大学四年,我们应该做自己想做的,努力充实自己,为未来的成功打下基础,不必拘束于特定的道路,多外出走动,多看看,多想想,发现生活中隐藏的机会,然后抓住机会。记住,追求卓越,成功会自己找上你的。

趁着年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不要害怕犯错,这些经验会是你未来宝贵的财富。认真的生活吧,学会培养自己擅于发现的眼睛,相信自己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