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悔――不做人生的过客

发布者:test14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1521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陈风,来自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0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中共党员。曾任化环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校绿舟环保协会副会长、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

第一步迈入江大时,我就对自己说,江大是我梦想再次起航的地方,我一定要无憾自己的人生!如今,大学四年即将结束,回首这些不平凡的日子,有几次我累的几乎失去方向,但是我从未放弃,挫折只会激发我的斗志,让我不断进步与超越。今天,我满怀感恩与自豪,站在榜样的力量这个舞台上与大家分享我大学的点滴!

作为首届高分子材料专业学生,由于课程前沿性、综合性强,又没有前辈学习经验的指导,学习起来难度很大!经过大一对专业的了解,我萌生了对科研实践的强烈愿望,大二时我就主动走进了刘学清老师的实验室,向她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刘老师看着我这个稚嫩的毛小子,说:“你一旦来到这里,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东西,你愿意吗?”那一刻我深知我将为这一选择付出很多!

两年来,除了正常上课与学生工作时间,实验室几乎成了我的第二个家!连续三年的寒暑假我也都是在这些试剂和仪器的陪伴下度过的!在分析测试过程中,经常为了一组可靠的数据,连续呆上10个小时而寸步不离,正点吃饭都成了一种奢望,这些让我明白,对待学术研究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去年有一次因为实验操作疏忽,我的手被感染,感染部位进行了激光切除。我知道这条路上还会有更多的坎坷和磨砺等着我,但我决不放弃。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里,我独立撰写与合作完成了5篇论文。其中有2篇在国家级专业核心期刊发表,1篇在省级期刊发表,还有两篇研究成果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在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会上获得三等奖。我参加的两项校级学生科研重点项目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评为校暑期实践一等奖,而且,我们团队被授予湖北省暑期实践优秀团队。为了让身边的同学都能参加学生科研,我主动向老师提出组建高分子科研团队,由最初的我一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人,在今年的湖北省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专心科研的同时,我还十分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有人问我:你是如何平衡了学习、科研、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我笑答道:就像是世界上出现锁以后就必然有与之相应的钥匙一样,问题与方法也是共存的。而如何找到最合适、最高效的学习、工作方法,是每一个大学生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三年来先后担任了兼职辅导员、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多个要职。兼职辅导员的工作杂而多,党支部工作细而精,所以我几乎每天有5个小时在学院办公室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管理方式,摸索学生工作的新模式,我们成立了学办助理团队和党支部工作组,每个部门分工协调,稳步推进,力争做到事半功倍!同时我每学期成绩均较上一次有所进步,学分绩点曾达4.16,今年综合排名第一。

而今我时常仰望星空,正是即将圆梦的时候了――四川大学研究生,这个梦想中的高分子殿堂一直都在。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懈怠、不放弃,命运就一定会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作为一名即将离开母校的学子,我想对在座的各位同学说:大学时光转瞬即逝,珍惜当下,不要给自己留有遗憾!这就是无悔的人生。我可以自豪的说:江大,我不是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