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提升我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

发布者:test14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1637

我是化环学院09级化工专业学生吴希,中共预备党员,曾先后任校社团管理活动中心干事、09化工班班长等职。

做人要像竹子一样,每攀登一步,就做一次小结”这沉甸甸的一句话,是我大学三年的真实写照。一笔一捺,皆浓缩了我执着追求卓越化学工程师的奋斗之路。

大学既不是大楼的集合,也不是课程和考试的累积,大学应该是我们自主学习、独立生活、全面发展的生动体验。如果说,一年级的我还沉浸在“当”大学生(to be a student)的兴奋之中,那么,从二年级开始,我冷静思考,该如何“做”大学生(to do as a student)。

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第一次参加国赛,使我彻底认识到以前坐井观天的思想多么愚蠢,比如我熟练掌握的先进化工模拟软件,就我一个掌握了,而这种模拟软件的操作已经是一些重点高校化工学生的必修课,这是才发现我们在创新应用和实践能力方面很落后,这更加使我渴望通过比赛,获得更多资源,来满足自己追求卓越的激情!我一直认为学习是一张弓,眼光就是一支箭,要想百步穿杨,必须学好的同时要有开阔的视野,而我就是握弓的人,我喜欢主动出击,不喜欢被动学习!

主动学习,努力创新,冲破枷锁

在湖北省第一届“校企联盟”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中,工艺安全非常关键,在上千条物料管道中如果一条连接错误或一个阀门选型错误,就会导致重大安全事故。为了保障工艺安全科学,我可以在小年夜冒着寒雪,从早上8点出发到武汉五环设计院请教专业人士,直到晚上10点才坐上末班公交回到江大……

在团队努力下,我们冲破枷锁,努力拼搏,站在省化工大赛的巅峰!

今年5月,我带领一群心怀相同梦想的人组成天天向上团队,参加第三次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梦想正式在项目小组的承载下启航。这次的比赛是我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和水平最高、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学科竞赛。高校化工专业顶级水平的清华、浙大、天大、川大学等在内的119所高校600多个团队3000余人都云集于此一决高低。这个赛事不仅是参赛队的竞争更是对高校化工前沿探索和研究的一次检验。

我们凭借实力一路过关斩将,从华中赛区死亡之组脱颖而出,最终成为湖北高校中唯一直接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团队,也是唯一一支来自于非重点院校团队,全队同学们士气大振。

8月25日,来自全国八大赛区能代表我国高校化工专业顶级水平36支团队在青岛逐鹿群雄! 在总决赛答辩会上,我们团队面临来自全国几十位专家苛刻的提问和评判,刹那间让我们茫然不知所措。但是,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与其消沉萎靡不振,不如尽快调整状态,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才能重返战场。不管别人怎么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二本的学生,我们不能自己看不起自己。有信心才会有赢的机会,没有信心就一定会输!我们不能改变压力,但能改变对待压力的态度;我们不能消灭压力,但可以利用它。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不管遭受何等的困厄,都要坚定地昂首前行。

最终我们的设计作品,充分体现出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理念,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站在全国化工大赛的巅峰,实现我校在该学科竞赛中历史性的突破

学以致用,拼搏未来

知识的宽度、厚度和精度决定人的成熟度。每一个人比别人成功,只不过是多学了一点知识,多用了一点心而已。有用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知识的实用才有价值意义。

我们不要因自己环境之舒适,而忘怀园外的情形。在中国今日状况之下,除安心读书外,还要时时注意到国家的危难。但我们要纾难救国,我们应该从事实上研究怎样可以得到切实有效的方法,帮助国家做种种建设的事业。这样才可能把学问做活了。我们的学生将来才成社会上真有用的人才。

到2020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国100年时将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国家发展更需要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未来是我们的时代。美国重返亚太,新的博弈已经开始,南海局势、钓鱼岛和黄岩岛的喧嚣背后也牵动着国家利益与尊严,未来也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深邃的智者和勇于担当的时代。对于国家,有振兴中华化工的抱负;对于行业,有掌舵清洁能源的雄心;对于社会,有源源不断的憧憬。从不止步于今天,未知的精彩全在努力拼搏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