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沈博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2177

 

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080407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成立于2009年,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截止20176月,已累计毕业本科生2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余人。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依托江汉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建设专业、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紧密结合湖北省和武汉市支柱产业的发展需要,秉承工学并举的培养方针,坚持学科交融、注重应用、服务地方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正在逐渐形成并完善高质量培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合格人才体系全面覆盖高分子合成、高分子表征、高分子成型加工和材料改性的理论和应用基础知识。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专业素养,主要服务于汽车高分子材料,光电高分子材料和高性能工程塑料等产业。

     核心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聚合物测试与表征技术、流体力学与传热、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工程训练专业见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聚合物工艺课程设计材料产品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实验、专业综合实验、高分子材料工程实验等。

 

市长参观重点实验室

研究生与导师合影

17届本科生合影

教学条件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其中,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楚天学子特聘教授2人,入选黄鹤英才计划1人,教授7人,副教授6人,博士讲师6人。

 本专业具有武汉市同类专业首屈一指的高水平教学硬件。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3800平方米,高端仪器设备总值2360万元,仪器设备总值达4860万元。现拥有激光粒度拉曼光谱仪(英国Renishaw inVia)、超高分辨冷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日立SU8010400兆核磁共振波谱仪(Bruker AVANCE 400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日立 S-3400N)、倒置荧光显微镜、多晶X-射线衍射仪高性能的电喷雾-四级杆-飞行时间LC/MS/MS串联质谱仪、皮秒和频光谱仪组合式荧光寿命与稳态荧光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红外-热失重联用仪、电化学工作站、分析型高效液相色谱仪、磁控溅射镀膜机、反应离子刻蚀机、微型量热仪、万能材料试验机、单/双螺杆挤出机、注射/注塑成型机、密炼/开炼机、转矩流变仪、纤维纺丝设备、橡胶硫化仪等体系完备的材料制备、结构、性能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先进仪器设备,为本专业的高水平实践教学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并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实验测试中心

400兆核磁共振波谱仪

 超高分辨冷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

 多晶X-射线衍射仪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激光粒度拉曼光谱仪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示差扫描量热仪

教学成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主要有光电磁功能高分子、阻燃及耐热高分子、环境友好功能高分子的合成、改性及加工成型等研究方向;近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17项,省部级10项,市级9项,总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获省部级奖励3项,市级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3项;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

 在合作交流方面,湖北中烟集团、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武汉正浩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广泛合作,与美国阿克隆大学、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国际高等学府有着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江汉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注重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培养,积极鼓励、帮助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实践创新活动且效果显著,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与好评学生们积极参加业余学生科研国内外各类专业竞赛和专业交流,如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AESP国际会议、湖北省化学化工成果报告会等并成果斐然201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1级的张晓勇和陈胜求同学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等奖。

近年来江汉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报考硕士研究生上线率稳定在50%以上,升学院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东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的985211高校。

 江汉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专业素养,深受用人单位及升学院校的好评。江汉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与武汉远纺新材料有限公司、萨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长丰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北科普达实业有限公司、武汉金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武汉中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洪湖市一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挪亚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等公司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就业渠道。

 

 

 

 

太阳能电池

光电生物医用功能材料

柔性显示材料

专业竞赛获奖

 

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专业实践活动

 体育活动--我们是冠军

 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毕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