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班会

发布者:刘立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809

化环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班会

2016年4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更准确的说法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而今年的415日正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让大家了解到安全的重要性,并且响应学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化环学院14,15级各班开展了国家安全知识的班会。在班会上,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安全是指没有受到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相不伤害,不存在危险、危害的隐患,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在班会上同学们了解了国家安全机关和公安机关联合破获的一起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其成功打掉一个以“中国维权紧急援助组”为名、长期接受境外资金支持、在境内培训和资助多名“代理人”、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的非法组织。该非法组织在中国建立十余个所谓“法律援助站”,资助和培训无照“律师”、少数访民,利用他们搜集中国各类负面情况,加以歪曲、扩大甚至凭空捏造,向境外提供所谓“中国人权报告”。并且在中国安插西方反华势力的眼线,搜集中国的负面信息,由境外势力加以利用 ,在国际上抹黑中国国家形象;以帮助中国发展为名,在中国民间不断培植势力,挑起访民群体、敏感案事件当事人等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以各种手段蒙蔽、利诱更多不知情人员,伺机在国内制造事端,扰乱国家和社会秩序,妄图以此影响、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

作为一个中国国民,所有人不仅要注意自身安全,也要关注着中国的国家安全,关注国家利益。必须要记住,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更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和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这是每个人都要肩负的义务。

通过班会同学们学习到了,我国当前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尽管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风险与挑战总是一体并存、安全与威胁总是如影相随,我国发展仍然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应该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放眼现实,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形势怎样发展,在国家安全领域,所谓的绝对安全不会也不可能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对国家安全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任何情况下都只能紧固不能放松。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为构建和谐桃源,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化环学院记者团

201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