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届“东华科技-陕鼓杯”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者:沈博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2556

85-7日,2016安利股份杯华中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第十届东华科技-陕鼓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中赛区选拔赛在安徽合肥工业举行。经专家网上初评、大赛专家委员会评审组会评、决赛答辩,2013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张豪、胡正甫、罗倩倩、张琪芳、徐浩组成的“Essence”团队在23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一举夺得华中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

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邹琳玲老师、晋梅老师、王小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张豪、胡正甫、罗倩倩、张琪芳、徐浩以丙烷的资源化利用为主题,历时4个多月,利用AspenPlusAutoCADCupTowerSw6-2011SketchUp等相关软件对整个项目进行设计,完成了《年产50万吨丙烯》项目。该作品包括对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说明书、流程模拟及优化、设备选型与典型设备设计、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创新性说明书等部分。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自2007年起已举办第10届,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主办,该赛事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的理念,选题关注化工、石化行业近期热点问题。竞赛内容综合全面,需用Aspen Plus3D Plant等仿真、模拟、设计、校核等众多软件,难度极大,要求学生综合多门课程并补充新的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竞赛富有挑战性,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国262所高校的991支队伍,49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化工专业大学生的全国性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