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化工应用与创新”湖北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者:刘璐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2408

江汉大学“化工应用与创新”湖北高校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4年获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组建,由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下设的化学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化学工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等五个教学实验室组成。中心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突出创新、强化应用”为实验教学理念,建立了“全方位开放、资源有效共享”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拥有先进的实验条件和仪器设备,建立有完善的运行机制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000多万元,每年承担全校四个学院共15个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和本学院6个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累计开设实验课程60多门,开出实验项目600多个。同时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放性实验以及教师、学生的科研分析测试等提供平台。

中心拥有一支人员结构及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队伍,现有教授1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9人,其中高级实验师8人,2019年“化工应用与创新”实验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中心为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各级各类大学生竞赛,如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化工原理大赛、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湖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报告会、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等提供全面开放和服务。近五年来,中心教学团队成员指导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华中赛区特等奖以及湖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已逐步形成规范化、信息化、多样化的鲜明特色,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与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中心还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强化特色,为促进实验教学的改革,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网站链接:https://chemlab.jhun.edu.cn/main.htm